黑色龜甲石。




黃色龜甲石。




黑色龜甲石。





灰白色龜甲石。〈以上圖片攝於中寮雅石展〉


(圖/文陳南榮)


 


壹、前言:名稱由來


 


    中國人自古以來,就認為烏龜是象徵長壽能避邪的吉祥物,時常灼烏龜的外殼來卜吉凶,中國最早的文字甲骨文就是刻有卜辭的殷商龜甲。現代的臺灣石頭族,玩石頭也喜歡利用烏龜外殼的裂紋美感,來命名石頭的美稱。因此臺灣有一種本土特產石頭,以烏龜上甲殼的紋路命名,才叫做『龜甲石』。


 


貳、產地


     臺灣龜甲石的產地是南投縣埔里鎮、國姓鄉、中寮鄉、屏東縣車城、保力溪、宜蘭縣大、小礁溪、大里、大溪等地。由於這種石頭因泥層乾旱發生龜裂,沉積物再次裂隙而成,石頭表面產生猶如龜甲般的紋路,臺灣玩石族為了崇敬烏龜的長壽,認為玩這種石頭可以使人延年益壽、鎮宅、避邪、保平安,因此龜甲石深得臺灣雅石界重視與喜愛,也是收藏界之珍品。


 


參、成份


    龜甲石屬沉積岩的一種,沈積岩(Sedinentary rocks)是在接近地表處的低溫與低壓的環境中生成的。岩石常為層狀,如沙層、泥層及礫層。有平行的紋理,表示沈積的層次,稱為層理,乃其最顯著特微。沈積岩大多是由河流攜帶大量泥砂等物質流入海中,再一層層地沈積在海底。依沈積物顆粒大小,分為礫岩、砂岩、泥岩,頁岩、石灰岩(生物遺骸)。最常見之沈積岩是砂岩與頁岩。而龜甲石是最典型的泥岩,龜甲石是砂岩或方解石性沉積岩,內含有碳酸鈣、石英、鐵質褐土和輝土等礦物,石皮裂紋是礫石團塊生成後,發生龜裂,其中的方解石或石英,從裂縫中龜裂成龜甲般的紋路;龜甲石的紋路有黑、白紋兩種,又分陽紋﹝凸紋﹞和陰紋﹝凹紋﹞;顏色有黃、灰黑、白三色。


 


肆、處理方法


    龜甲石硬度大約6度左右,可分為山採、溪採、海採三種,剛撿回來的龜甲石,首先應以肥皂水清洗,再以砂輪機或電動馬達加鋼刷,刷出明顯的龜紋,便可得到一顆紋路顯明、造型特殊、藝術價值極高的龜甲石了。處理龜甲石時,千萬不可以用濃鹽酸浸泡,否則龜紋容易裂開會失去古樸的光澤,甚至變成廢石。


 


伍、欣賞要領和價值


     選擇與欣賞龜甲石品質優劣的要訣,要以造型能符合中國傳統賞石的基本條件﹝瘦、皺、漏、透、醜﹞為優先,紋路密集、造型變化愈大者,愈有欣賞價值。龜甲石也可用於製作石壺,但是適合的材料極少,質地佳者更是稀有,一般石皮帶有龜紋者均不適用。用龜甲石壺可沖泡任何茶品,尤其重香韻之綠茶和烏龍茶,皆能將茶質表現得淋漓盡致,特別是養壺的效果好,可以表現溫潤光鮮的壺面,令人愛不釋手。想擁有一把真正優質的龜甲石壺,應是愛壺雅士們,共同尋求收藏的目標。


 


陸、結論:


     玩賞石頭是既能健身又能怡情養性的活動,網友若對石頭有興趣,有機會到本文所敘述的產石地點旅遊,不要忘了帶一顆臺灣地方特產石頭龜甲石回家把玩,有空沏壺好茶,約幾個志同道合的好友,喝茶、賞石、論石、悟石,以增進生活情趣,將是人生一大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