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0025

斗六高中

DSCF0024

  DSCF0100     

斗六高中,歷史悠久,若朔其淵源,關係早期斗六地區的教育史。斗六高中的始建是應該由日治時代的日本神社及斗六尋常高等小學。 

「斗六尋常小學校」是斗六高中的前身 

斗六尋常小學校

 斗六高等尋常小學校(斗六高中前身)教室前面紀念照。

民國二十七年(昭和十三年)十月二十八日台灣神社祭典,參加神轎遊行前的集合,參加者有斗六女子公校(現今鎮東國小)、斗六西公學校(現今鎮西國小)的學生,相片中最小年紀者至少已八十幾高齡。 

DSCF0001 (3)  

 「斗六尋常小學校」是斗六高中的前身

圖/文 陳南榮(斗六高中十七屆校友、退休老師) 

日本佔領臺灣之初,臺灣總督府就積極推動皇民化運動,只要是在臺灣的教育在於貫徹殖民統治政策。日本佔領臺灣的第二年,明治二十九年(西元1896年),臺灣總督府以第五號府令,在台北、淡水、宜蘭、新竹、苗栗、台中、鹿港、雲林、嘉義、台南、鳳山、恆春、澎湖等十四個城鎮,開辦公立的「國語(日語)傳習所」和「國語(日語)學校」,用來訓練台灣同胞語言。

 到了明治三十一年(西元1898年)七月,頒訂「臺灣小學校官制」「臺灣公校令」,普遍設立僅供日本人子弟就讀的「尋常小學校」和各城鎮給臺灣子弟就讀的「公學校」。「斗六尋常小學校」就是斗六高中的前身,設於明治三十四年(西元1901年);「斗六西公學校」就在現在的鎮西國小;斗六東公學校」就是現在的鎮東國小。假如臺灣子弟想要進入「尋常小學校」就讀,是相當困難且稀少的,通常必須是幾項嚴苛的條件:會日語、反應快,甲種體格,而且家中必須是富裕或在當時的社會是有名望、有身份地位的人,而且必須先行通過入學考試,測驗日語程度,及格才能入學,這些臺灣的子弟入「尋常小學校」就讀名額每班只有四、五名,被稱為「共學生」。本校退休老師張秉麾老師就是其中一位的優秀學生,後來考上嘉義中學。

 平常內地人(日本人)學生和共學生相處,沒有感覺到有任何差別。因為共學生所講日本話和日本人不分上下,而且共學生的家庭,都是上層階級出身,所以舉止行動很有分寸,常在內地人家庭遊玩,有時後也吃吃日式蔴薯或湯圓,而相同的,他們也在共學生的家吃些臺式的粽子、米粉、碗粿等。有時內地人和共學生也會因為一些小事而吵架,如果內地人輸了,會氣憤的罵出:「清國奴,到公學校去」,這種事常會發生,然而很快就又和好,恢復以前的交往。

 當時公學校學生有統一的制服,每天要穿制服上學,制服是黑帽子(夏天有白色帽罩),白色上衣,短褲(夏天);冬天則是有斑點上衣,每個人穿鞋子,每天都穿戴整齊才上學。逢到有慶典的日子,還得穿上長運動襪,女生穿淺藍色褲裙,衣領上配戴蝴蝶結,男女全部背上背包。

 另外公學校就沒有制服,可隨意穿著,由於沒有背包,只好用大包巾綁在腰間當書包,只有少部分穿鞋,其他打打赤腳上學。兩者比較之下,就有分別,一邊是知識階級,一邊是無產階級,成為顯著的對比,因此公學校學生具有自卑感,又遇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時常躲飛機空襲,無心情正常上課,這是殖民時期教育的悲情狀況。

※本文感謝斗六高中退休老師 張秉麾老師和第一屆畢業生廖來章老師、黃文輝校長口述歷史記錄。

※本文感謝斗六高中第一屆畢業生 楊東熙醫師提供珍貴日據時代照片。

備註※根據《斗六市志》上冊91頁大事紀:斗六高等尋常小學校曾經於明治四十二年〈1909十月一日設立五間厝分校〈省立虎尾高中及虎尾科技大學大學前身。〉

DSC_0033

 

台灣光復後台南縣立斗六中學的舊校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