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收藏臺灣老碗盤的原動力


我母親不識字開餐廳會辦幾十桌的酒席!每次碗盤洗不完!我很懷念也很想念她!母親生前真的很辛勞!這也是我收藏臺灣老碗盤的原動力!用行動感念我母親!民國六十年黑白照片距今四十二年!那疊老碗公是鶯歌桃花紅花瓣紋碗!
      
     
     
     
     
    
      


      
     
     
     
                      臺灣早期彩繪花卉紋碗盤  


臺灣彩繪花卉紋碗盤大約是民國四十五、六年左右鶯歌的產品。1956年之後,鶯歌的碗盤業日益發達,無論在技術或造形上都有長足的進步。彩繪方面已不限於青花碗了,許多不同的色料紛紛從國外引進,使當時產品的色彩變得十分豐富。可以看出當時臺灣技術的進步狀況。

彩繪花卉紋盤的圖案裡完全沒有使用青花,青花已退出碗盤的彩繪圈。推其原因,一方面是因為作為青花主要材料的氧化鈷價格昂貴,業者為了減輕成本負擔,自然會減少乃至避免使用。另一方面是因為色料材料的豐富,使得當初業者有多樣的選擇。〈圖/文陳南榮〉


 


參考書目:1、《鶯歌陶瓷史》徐文琴、周義雄合著 民國82年臺北縣立文化中心出版


2、《阿嬤的回仔》(思想起) 陳新上 著
3、《台灣民間藝術》席德進 著
4、《台灣早期民藝》劉文三 著
5、《臺灣之回仔》方樑生 著
6、《臺灣碟盤藝術》簡榮聰 著
7、《臺灣老碗盤》陳德清 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