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爾濱火車站
       

                                   哈爾濱火車站


 


哈爾濱滿語的意思是「曬漁網的地方」;哈爾濱是中國黑龍江省的省會,哈爾濱地處東北平原北部,黑龍江省南部,是東北地區北部的政治、經濟、文化、科技和交通中心。哈爾濱是中國著名的歷史文化名城和旅遊城市,素有「共和國長子」、「冰城」、「天鵝項下的珍珠」、「東方莫斯科」、「東方小巴黎」以及「冰城夏都」等美稱。由臺灣直飛哈爾濱需要三小時的航程,哈爾濱筆者在2000年已去過一次,今年又去哈爾濱硬體建築進步太多。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作為哈爾濱主要的商業街之一,是其二十世紀早期繁忙的國際商務活動的完美遺存。這條1.4公里的長街是亞洲最長的步行街,是歐洲建築風格博物館,包括文藝復興、巴洛克、折中主義、新藝術運動等各式四大流派建築。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


                      



                                     聖·索菲亞教堂



 


                       


                                  聖·索菲亞教堂


哈爾濱聖·索菲亞教堂位於中國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道里區中央大街東側的透籠街,是一座典型的拜占庭式東正教教堂。


歷史始建於19073月,是俄羅斯帝國東西伯利亞第四步兵師修建的隨軍教堂。同年,由俄國猶太族裔商人伊·赤斯嘉科夫出資,在隨軍教堂基礎上重新修建了一座全木結構教堂。1911年,教堂第一次擴建,在木牆外部砌一層磚牆,從而形成磚木結構式教堂。1923年起第二次擴建,歷時九年時間,於19321125最終建成。目前聖·索菲亞教堂是在中國境內規模最大的一座東正教堂,可以容納2000人。平面為拉丁十字。牆面使用清水紅磚,磚雕精細,上部中間是巨大的洋蔥頭穹頂,四周有大小不同的帳篷頂,整體感覺錯落有致。文革期間遭到部分破壞,曾經長期作為倉庫使用。1997年修復,現為建築博物館,用以展示哈爾濱的受多種文化影響的建築藝術。並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資料參考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