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戀雲林溪打開斗六門
為何要寫戀戀雲林溪打開斗六門的文章?
有人好奇問我為什麼要用戀戀雲林溪打開斗六門這個主題關心斗六市雲林溪?
我回答:因為我是1949年出生於斗六西莊尾;西莊尾就是現在的西平路,我家住在鎮西國小旁邊,到雲林溪玩很近,所以我看到民國四.五十年代雲林溪的情況,當時溪水很清澈有魚有蝦,大人在溪裡洗衣.挑水澆菜圍.小孩嬉戲玩水摸蜆兼洗褲,還可以看到五分火車過雲林溪鐵橋。
小時候常到肖寶樓玩耍,後來民國六十六年經營餐廳才改為涵碧樓,所以我時常說涵碧樓是我小時候玩耍的地方,年輕喝酒的地方,年老最懷念的地方,因為當時的涵碧樓是斗六最漂亮的三層洋樓。
民國五十年代讀高中時期,每逢國慶節日要經過雲林溪中山橋到斗六公園集合再遊行。
大學畢業後到斗六教書,在雲林溪畔虎溪里買房子結婚生子,看到雲林溪的原始面貌,溪邊有莿竹生態很豐富,現在住在成功路林頭里也是在雲林溪畔,看到雲林溪的加蓋掀蓋的工程進行的現況,雲林溪真的變了,將來變得是好是壞?關係到將來的生活品質,生於斗六長於斗六,當然要去關心雲林溪。
雲林溪清代以前叫做斗六溪與斗六門地名有關,自古流經斗六門;斗六門是雲林古城文化資產很豐富,雲林溪當然就是護城河也是斗六市的母親河。雲林溪旁文化資產很有內涵,希望未來的雲林溪以溪為主,以人為本,結合歷史.人文.教育.藝術.生態,再配合文創.科技營造出斗六市觀光.旅遊.產業的進步發展。現在能出書或雲林溪上河圖繪本,雲林溪故事繪本傳承給斗六市的後代子孫,讓他(她)們真正了解雲林溪的歷史文化藝術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