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玩石歷程與樂趣

台灣雅石文史工作室  陳南榮

我的玩石歷程與樂趣

555 (60)

555 (61)

555 (65)

555 (62)

555 (5)

555 (28)  

一、前言

    歷史上記載中國古代文人已體會賞石樂趣者,首推唐代白居易,他提出「愛石十德」:1.養情延愛顏2.助眼除睡眠3.澄心無穢惡,4.草木知春秋5.不遠有眺望6.不行入岩窟7.不尋見海浦8.迎夏有納涼9.延年無朽損10.弄之無惡業。

   宋朝詩人陸游曾說:「花若解語還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 在賞石人眼中,石頭雖無語,卻有肌理、紋路、色澤的不同,更有「瘦、皺、漏、透、醜」等欣賞要訣,以致於雅石在拍賣市場屢次創下成交新高紀錄。

二、我的玩石歷程

    我玩賞石頭三十年以上,為求奇石上山下溪、出海尋覓,更為建檔記錄學攝影,為搭配檯座學木工,甚至將整棟房子讓給石頭住,發願要將台灣雅石推上國際舞台,這番癡心恐怕連頑石也要點頭。

    我只因愛石每顆石頭形狀、紋理、色澤都不相同,因此體會「石頭雖然沒有生命,但找到一顆,能收千里山水於咫寸之間,石頭就會有無限生命力!」因此,我情願為賞石學攝影、製作檯座,甚至將透天厝讓給石頭住,常被被鄰居當笑話:「憨人抱石頭」。

    因為我小時候住在靠近台灣第一大溪濁水溪的村莊,很早就接觸溪邊的石頭,很喜歡石頭,所以我玩賞雅石已將近三十年以上,這般對雅石的深情,開始於第一次到台灣東部旅行,在南田海邊發現一塊魚紋的圖案台灣東部海岸石;台灣東部海岸石就是後來被命名為南田石,記得當時撿回家把石頭擺在魚缸裡當裝飾,怎知愈看愈傳神生動,從此迷上石頭的癮。

 

   我最初只瘋玩紋樣石,因為石頭上充滿著豐富的圖案,你說它像什麼,就是什麼,連小孩也能玩的石頭,後來覺得太簡單、太容易入門,逐漸轉進玩賞山水景石,從台灣花東的玫瑰石、西瓜石、金瓜石、中部鐵丸、龜甲、北部梨皮、澎湖的文石等石種,還因此意外撿到許多台灣史前石器與化石,也一頭栽進考古和化石研究收藏的領域。

    我當初體會喜歡的石頭,因為好的石頭稀少,每顆意境又不同,天下沒有一顆石頭長得一樣,所以我的收藏永遠少一顆。為了尋找心愛的雅石,汽車開壞了四台,全台灣不知道跑過幾圈,有時一衝動,七、八十公斤的雅石也找朋友幫忙扛回家。

    過去還常隨性號召朋友到台東「呷西瓜」找西瓜石,甚至因為岸上撿到的石頭紋路不夠漂亮,向收藏家購買許多精品的西瓜石收藏。

    後來正因採集不易,加上收入有限,只好苦學攝影拍照建檔,帶著相機向收藏家借拍,透過影像過乾癮。有一次從斗六市直奔基隆暖暖,為了罕見的黃蠟石拍到半夜,態度比職業攝影還認真,因為不拍會後悔啊!不過石頭難拍得立體,常添購相機設備,光大小鏡頭就有四十多顆,看到一粒,拍一粒,拍照建檔的雅石超過幾萬顆。

   因為賞玩雅石需要搭配檯座或水盤,但木製檯座得量石打造,當時工錢昂貴又找不到木工願意做,乾脆自己買來木槌、雕刻刀、線鋸,親手做出2000多個雅石檯座。

   後來我感覺滿室收藏的雅石無人可供分享,覺得是收藏雅石的遺憾,但也慶幸有這些視如囝仔疼惜的雅石,陪我過得充實的生活,每天拍照建檔。終於民國八十四年〈1995〉撰寫《台灣雅石》出版問市,後來又上Facebook與部落格發表雅石的文章、替雜誌、報社撰寫文稿、四處演講與展覽,結交許多石友並成立『台灣雅石文史工作室』。夢想有ㄧ天能成立台灣雅石文物館,好將台灣雅石推向海峽兩岸和國際,讓全世界的人知道台灣是個寶島,台灣雅石奇特又稀有。

三、玩賞雅石的樂趣

    近幾十年來,由於海峽兩岸國民生活水準提高,要求休閒娛樂時間增加。消遣方式如:攝影、養花木、書畫、養寵物、登山旅遊……等,我則認為最佳休閒是到溪裡、海邊,一邊玩樂、一邊順道採撿奇石,既可輕鬆心情享受大自然風景,又可鍛鍊身體,達到「徒手空拳,便能得到寶物的樂趣。採撿回家的石頭,再用空閒整理出美麗、耐人尋味的石相;石相之妙,如詩情畫意,令人有「石我相看兩不厭」的感受,既可忘卻一切生活中的辛勞煩悶,又可獲得一份無價的精神財富,還可珍藏一只珍貴的雅石,真是一舉數得,何樂不為呢?

    我依採石的經驗,認為要領悟採石的樂趣,一定要依循採石五步驟:1.採石,2.洗石、養石,3.擺石,4.賞石、敬石,5.藏石。最好能有富經驗的行家引導和講解,平時多觀賞有關雅石書籍、展覽,並且要有親自製作台座的經驗,才能真正澈悟採雅石的樂趣。

 

採石的樂趣與益處可歸納出下列幾點:

〈一〉、 能消除不良嗜好,能強身保健,培養堅強的耐力。採石是人生耐力和毅力最佳考驗,要尋獲一只上等雅石,必須溯溪、涉水,在高山、溪谷、海邊,千百萬石頭中,挑選出一顆值得賞玩的雅石,然後又須以無比的體力扛回,其過程乃是最佳體能運動,同時進行腳底按摩,促進血液循環,一切不良嗜好,自然會失去吸引力。

〈二〉、 以石會友,能開擴生活空間。賞石、採石自然會結交一些志同道合的石友,彼此互相交換心得理念,促進情感交流,進而成為益友,組石友會,參加或觀摩雅石展,生活空間自然開擴,充實生活,不致枯燥無聊,更能從賞玩雅石之中結交眾多石友,益處良多。

〈三〉、 悟出待人處事的哲理。如果採得的是溪中之石,當中可領悟到被磨鍊的結果是柔美、渾圓,而山石則讓聯想石頭在深土裡耐腐蝕之特性,更令人體會到「海枯石爛、此情不渝」的詩句。海邊的石頭教人容忍,任狂風皮暴雨、寒霜烈日,結果是古樸自然,色艷奇美。這些哲理應用在我們為人處事之中,更能起奮發勇進的毅力與決心。

〈四〉、美化家庭、淨化人生。若將雅石陳列與家庭生活起居之局互相調和,打成一片,將可提升工作效率、文化藝術水準,使家庭更和諧、社會更和睦,人人過幸福幽雅的人生。例如將雅石置於水盤或台座,適當的搭配民俗藝品、國畫、古玩、小盆栽、花鳥等,更能使居家環境具有親切的格調,增添生活情趣。家中走廊、庭院、樓梯回,陳列雅石,可使友人有雅興來訪,更有鎮宅平安之效用。

    有句名言:『雅石不是無情物,奇形自然來,容貌任君猜,觀我若有情,與君共開懷。』因此接近雅石,久而久之,可以養成心胸開闊,氣度包容,凡事容讓,清虛空闊的心境。

     記得有兩首禪詩:「世人多上七層嶺,到此無從更上天,何不留此餘興好,小登雨步也悠然。」、「草堂無物伴身閒,惟有屏風枕蕈間,本向他山求得石,卻於石上看化山。」由禪詩可體會賞石悟石在心靈上的樂趣,非金錢物質所能換取得到,而玩賞雅石,當能體會人生一切「無念、無相、無往」、「石亦禪,禪亦石」的禪境,故云:『採石之樂樂無窮。』

四、結論 

    筆者認為玩賞雅石要有樂趣也要懂得要領;玩賞雅石要以『靜觀萬物皆自得』的態度,靜觀石頭內在的變化,『以其形、觀其象、體其理、悟其趣。』不要只看雅石外表的虛無,否則到頭來只是無病呻吟罷了。

   『心雅雅石才會雅;心美雅石才會美』,玩賞雅石必須具備雅量和包容心,才會左右逢源、自得其樂,『玩雅石可癡不能迷』,太迷容易玩物喪志,得不償失。因此,應以平常心玩雅石,有空約個朋友到河谷、溪邊、海岸去撿雅石,放鬆心情欣賞美麗的風光,將帶回家的雅石,慢慢地清洗,配置檯座、水盤,再約幾個志同道合的石友,沏壺好茶與好友喝茶論石、切磋石道,將是人生一大享受,何樂而不為呢?

 

※作者簡介

1、台灣雅石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2、《台灣雅石》作者

3、中華奇石特聘撰稿人

arrow
arrow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