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戀雲林溪打開斗六門
斗六門土地公生的習俗和土地公欣賞。
今天的是農曆二曰二日是土地公生「做頭牙」;農曆二月二日是土地公生,二月二日簡稱「二二」,臺語與「利利」同音,是做生意商家最愛,所以除了農民之外,商家也都供奉土地公。
斗六早期土地公生的習俗《雲林縣采訪冊》<斗六堡、歲時>記載:「二月二日,商賈各備牲醴祀福神,曰做牙;農家尤重,取古春祈之義。每歲於是月,斗六街眾迎南北港天上聖母,供奉受天宮,焚香者不絕於道;十餘日,乃迎神赴別堡。」
斗六農曆二月二日,商人更加重視,是取古代春天祈福之義。每年到了這個月,斗六街民眾就會迎接南港(新港)、北港的天上聖母媽祖,供奉在受天宮,焚香祭拜的人不絕於道;祭拜十多天之後,才迎神到別的堡去祭拜。
案:斗六市慶祝媽祖生是農曆三月二十三日,為何一百年前是在農曆二月二日慶祝,值得研究探討。
(文/發表於斗六市志)資料僅供參考。
#土地公的形象一般是以長者出現,身穿員外衫、頭戴員外帽、手上拿著金元寶,長長的鬍鬚,圓圓紅潤的臉,坐在椅子上,露出慈祥笑容,看起來相當和藹可親。
在過去,人民的生活與土地公息息相關,無論是生育、成年、結婚、喪葬、生病、外出、殺豬、蓋房子等,都要祭拜土地公。土地公也具有財神的神格,許多商家會祭拜土地公,此時土地公左手拿金元寶或銀錠、右手拿拐杖或如意。 
農曆二月二日 是土地公生, 二月二日 簡稱「二二」,臺語與「利利」同音,是做生意商家最愛,因此台灣民間將土地公視為財神。農曆二月二日是做頭牙,農曆十二月十六日做尾牙,因此台灣俗語:「吃頭牙撚鬍鬚,吃尾牙面憂憂。」「二月二日打雷,稻穀硬得像鐵鎚。」
「頭牙不做,尾牙空;尾牙無作,年年空」、「二月二,龍抬頭,大倉滿,小倉流」、「二月二,龍抬頭,金子銀子滿地流」。
(圖片取自台灣雅石文史工作室與斗六土地公廟。)
#資料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