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也有彩陶和黑陶

臺灣也有彩陶和黑陶

 

紅褐色夾沙陶片

 

DSC_5173

 

黑色夾沙陶片

DSC_5174

DSC_5175  

《攝於斗六市南聖宮花園》

臺灣的史前文化,能成為當今「實證教育」的重要文化資產。不只要教育下一代,中國有北京人、山頂洞人、仰韶文化、黑陶文化等,臺灣也有比這些文化更精彩的史前文化,而且可能是世界史前史的發源地。

考古學上研究最小的基本單位是遺址和遺物;遺址和遺物是史前時代人類生活的唯一記錄。筆者平常就對臺灣史前遺址的搶救工作有興趣,只是要盡雲林縣地方文史工作者的義務,收集暴露地表的文化遺物作為佐證,以突顯番仔溝遺址的重要性,並收集相關考古資料,提出問題,提出假設,作為學術單位未來研究過去人類生活史的參考而已;尤其考古工作是研究過去的時空與史前人類當時活動交會時所留下的遺址;遺址若被破壞了,是無法複製再生的,這些遺址將是最珍貴的文化資產之一,因此要重視臺灣本土文化,一定要重視保護臺灣史前遺址的完整性,番仔溝遺址目前已受到當地種植果樹、民宅、廟宇、農田、菜園等嚴重破壞,目前未受到地方政府的幫助和地方文史團體的重視與聲援,筆者僅居於保護地方文化資產的心願,義務幫忙中央研究院考古順利挖掘而已,因此建議政府有關單位應儘全力加以維護保存,急需學術單位以正式的考古層位挖掘搶救,確認遺址的範圍及其文化內涵研究,以作為蓋雲林縣史前博物館和學校鄉土教材參考之用。

番仔溝遺址,因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兩次試掘相關研究資料,尚未完成,因此筆者以番仔溝遺址發現經過與調查記錄為主軸,真實記載和兩次試掘相關研究資料,是在考古現場與考古隊討論的初判,僅供參考,可作為鄉土田野調查「如何去發現史前遺址?」的教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