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雨沖出陶片斗六發現史前遺址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2013.10.09 04:25 am

 

雲林縣斗六市社口里雲林溪沿岸疑似因為上個月的大雨沖刷,導致表土流失,露出夾砂陶及條紋陶片,經會勘確認為史前遺址。

 

斗六市社口遺址  

記者陳雅玲/攝影

雲林縣斗六市社口里雲林溪沿岸疑因為上個月的大雨沖刷,造成表土流失,露出夾砂陶及條紋陶片,縣府文化處邀請考古專家劉益昌進行現場會勘,判斷是史前文化遺物,屬於清代中、晚期至今,以及史前貓兒干文化時期二大階段,距今約可到8001000年前。 

雲林溪沿岸發現這批陶片後,地方文史工作者陳南榮判斷應是史前遺址,即向文化處提報,並由文化處邀請劉益昌前來現場會勘。 

劉益昌指出,因為貓兒干文化遺址位於崙背,與斗六市的直線距離約20公里,如果經過確認這些史前文化遺物與貓兒干相同,可能代表當時斗六與崙背有貿易往來,或是兩地居民有相互遷徙。 

劉益昌認為,本次勘察地點應為史前至歷史時期遺址,依最小地名之命名原則,可稱為「斗六社口遺址」,由於鄰近社口公墓縣府正在進行整地工程,應立即停工,並對該遺址進行地表文物採集、小規模探坑試掘等保存維護措施,以了解文化層堆積情形,並依遺址確認狀態召開遺址審議會議。 

文化處長劉銓芝表示,由於鄰近社口公墓正在進行整地工程,已先請工程施工單位於遺址分布範圍內配合停工,斗六社口遺址的發現證實斗六平原地區擁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對於斗六地區的歷史文化研究又提供了新的歷史資料,也讓地方文史工作者都相當興奮。 

2013/10/09 聯合報】@ http://udn.com/ 

 

 斗六市社口遺址  

全文網址: 大雨沖出陶片斗六發現史前遺址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213345.shtml#ixzz2hAPuT6o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