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戀雲林溪打開斗六門
雲林溪畔的草藥咸豐草。
咸豐草在臺灣常用來做為消暑降火的青草茶,有清熱、解毒、利尿、散瘀的功效,並能治療腸胃道疾病與細菌感染發炎。
咸豊草是雲林溪畔最常見的野草,因為它的種子黑色很多又會捻在褲管隨人到處播種,因此又被稱其為赤雜某。小時候夏天燒青草茶一定要放咸豐草。
記得幾年前社口公墓剛在規劃整地,在雲林溪旁挖出許多史前陶片和近代瓷片.硬陶片.古磚頭,有一天我去現場拍照存證,剛好有一位老師帶學生去雲林溪做田野調查記錄,他告訴學生說:「雲林溪的文化資產很豐富,溪邊有許多咸豐草和含羞草可見生態也很豐富。」
我等他們下課解散之後,有些學生還沒離開,我問他們有何收獲?他們說記錄了一些雲林溪的花花草草,學期末需要交報告雲林溪的文化資產真的很多,我好意隨機教育,請他們到雲林溪旁看看挖出什麽東西?當時地上剛好有挖出青花瓷片和硬陶片.幾塊古磚頭,我告訴他們:『這些東西至少有清代以上的歷史,快點拍照存證可以帶一些標本回去當教材。」他們竟然回答:「拍這些破破的東西幹什麽?我們老師又沒教。」
不久之後,在雲林溪真的被我發現了社口遺址。可能是託咸豊草之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