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臺灣的習俗要大掃除也是送神的日子。這一天,除了祭灶以外,還有「送神」的儀式,將家中供奉的大小神明一起送上天。把神明都送回天上之後,家家戶戶便忙著大掃除,除舊佈新以迎接新年的來到。
灶神是民間傳說中家堂的神祇之一,是玉皇大帝派到每個家中,監司這一家人平時善惡的神祇。在中國南方,祭灶的日子是選在農曆的十二月二十四日,這一天,除了祭灶以外,還有「送神」的儀式,將家中供奉的大小神明一起送上天。

灶神是中華文化敬天畏祖的精神表現之一,意味著每一家庭中都有玉皇大帝的使者,在冥冥之中監督人們。因此,家家戶戶希望他向玉皇大帝多說一些好話,送神時,都要煮甜的 湯圓祭拜。有些人甚至就將湯圓貼在灶邊的牆上,或是灶神像的嘴巴上,希望他能夠「好話傳上天,壞話丟一邊」。
民間還流行用黏性很強的糖來祭灶,也是想把灶神的嘴巴封住,這種祭灶專用的糖就叫做「祭糖」。而據說灶神的樣子,是眾神中最眉清目秀的,是個美少年,因此有諺語「男不拜月,女不拜灶」的說法,也正是男女授受不親想法的表現。
《雲林縣采訪冊》記載:「十二月二十四日,家備牲禮祀神、燒紙輿馬,謂之送神。數日前,各家淨塵;謂歲將更新也。親友以物相饋,曰送年。」

除了祭灶,這一天還有送神儀式。家中除了供奉的神明這一天都要上天。一大早,家家戶戶備牲禮、果品,焚香並燒金紙及甲馬,送諸神上天。這一天最好是有風,以便神明乘著煙火,早刻昇天去,因而又有「送神風,接神雨」的說法。
把神明都送回天上之後,家家戶戶便忙著大掃除,除舊佈新以迎接新年的來到。
{###_a94082a/32764/1869976505.jpg_###}
{###_a94082a/32764/1869976506.jpg_###}
{###_a94082a/32764/1869976507.jpg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