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雅石欣賞。
《石道》
老子道德經說:道。可道。非常道。是說可以用言語表達出來的,並不是真正的「道」,凡事必須自己去體會領悟,如果只聽信別人的說詞讓別人牽著鼻子走,像這樣的了解決不能稱得上是「道」。不過現在一般人都把某一些技藝或知識冠上「道」字,擊劍有劍道,品茶有茶道,插花有花道,體育有柔道跆拳道和弓道,玩石自亦有道,老夫不免俗,謂之「石道」。

雅石玩家玩石之道講求瘦、漏、透、醜、皺五字訣,我自認只是雅石玩者而非玩家,因此我的要求很簡單:取乎自然,不假人工,與石有緣,隨興瀟灑。我欣賞雅石一不參展比賽,二不待價而沽,因此是否合乎玩石家的要求對我來說並不重要。玩石要讓自己與自然融會貫通,要玩得怡然自得,過度的被別人所定的標準牽著鼻子走,或者刻意的去跟著哄抬價錢,把雅石商業化,這都不是我玩石的本意。

有緣獲得一顆雅石,洗刷清理乾淨後按照各類石種特性之不同,或者保持自然、或者稍加油養、或者去蕪存菁、或者搭配台座,端看個人喜好以及眼光決定。一顆雅石因擺設角度不同、搭配的對石不同或者個人領悟的不同,會有各種感受,有時情緒也可影響觀點,因此與石為伍要心平氣和。
 
「道」可解釋為一種方法,在這個地方所稱的「石道」,就是玩石養石及賞石的方法。在石場採石,同樣的一顆石頭會因個人的觀賞角度而產生不同的喜好,因此,如果端詳過後認為不符自己的要求,何妨輕輕放下,留待他人,切忌因自己不喜歡而丟擲損傷,損人不利己。採石亦須與石有緣,在石堆淤沙雜陳的溪床中,再銳利的眼睛也無法以偏概全,因此除經驗及勤快之外,還是要真的與石有緣才能找到自己喜愛的石頭,對大自然心存敬意,對宇宙萬物愛心廣被,我認為是在採石時每一個人應該具備的觀念,撇開鬼神迷信不說,懷著慈悲心在海邊溪谷河床採石,心胸自然廣闊,情緒何等開朗。

採石玩石賞石一段時間,儘管知音難覓同好難尋,不過一路走來還是堅持對雅石的一份愛心和敬意。閒時一杯香茗,面對滿屋石頭,讓我有種雲遊四海,海闊天空的感覺,或者沉思其中無限上剛的想像。尤其在邀約三五石友一起享受撿石之樂時,那種美石在懷無酒也醉的感覺,或者評論意見讚美嘆息的共鳴,都會讓人一再玩味無窮,樂此不疲。

石道的意義是否如此我不知道,不過對我來說石道在我心、在我行,語云:「公道自在人心」,相同的道理:「石道自在人心」,只是成就感受各有不同,石友們以為然否?
(文章取自楊灋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