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老舊的玻璃彩繪欣賞。
玻璃彩繪又稱為玻璃畫,是屬於民間的平面藝術,以平版玻璃為畫版,用毛筆沾油漆在玻璃版的背面作畫,與大陸的玻璃內繪鼻煙壺的畫法相同,玻璃彩繪起源可追溯到清朝,當時小巧的鼻煙壼便可看到彩繪藝師作品,早期的玻璃彩繪作品的創作,必須長時間彎腰,並在密閉空間淋上水銀著色,工作十分辛苦,題材通常以福祿壽、劉關張桃園三結義、八仙過海、觀音、汽車、洋房別墅等吉祥事物為題材,畫風十分多樣,畫成後題名裝框,早期裝框材料大部份是用檜木,大都用於親友喜慶婚壽、新居落成、添壽賀誕、開幕誌喜等題材的饋贈禮物,玻璃彩繪大都掛在廳堂以示隆重。
玻璃彩繪也表現於茶盤、花瓶、漱口杯等,題材以花鳥為主,祈求富貴榮華,是早期婚嫁時不可缺少的嫁妝。
臺灣玻璃到了後期(大約一九五零年之後),用比較簡易的方法,將一部份的顏色不再用油漆色料,而用鋁箔金銀紙或色紙襯墊於玻璃版背面,是辨認是否早期文物的依據。然而隨著台灣社會經濟起飛,且玻璃易碎、表面光滑不易表現,玻璃彩繪也逐漸衰退,而且玻璃彩繪笨重且不易保存,當巿場消費趨勢改變,塑膠製品的出現,玻璃彩繪便不再受到消費者青睞,逐漸成為古董收藏家收藏的珍寶。
#〈臺灣雅石文史工作室藏〉
#參考書目: 黃志農著《臺灣玻璃文物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