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殘手的觀音。


太上李老君


包公


太子爺


關公


殘手的神像〈圖/文陳南榮〉


一、前言


寺廟在宗教信仰領域之中,往 但凝聚 仰、 決信眾的 慧與 場所


二、神像的功效


角神像, 民到 神像 最重 便 財神、 勸善


 三、神像的種類


大概 世音 池金母 山國 昌帝 神女、 、包公、五府千歲… 同的造型和成神歷史 ,也都有大量的信眾崇拜。


四、落難神像的由來


落難神像大部分是廟宇、家庭所奉祀的神像淘汰換新或被遺棄的神像,有的是簽賭「摃龜」的信徒,他們認為神明不準,無法保佑贏錢,甚至害他們輸錢,氣憤之下就把供奉的神明丟棄。有些則是欠債落跑的民眾,跑路時沒有把神明帶走,神像也會被債主或搬家公司的人亂丟在河邊或草叢裡。


五、落難神像的種類和來源:


本工作室收容的神像以土地公、觀世音菩薩居多,也有財神及虎爺、關公、王爺等。收容的神像依「道教」、「佛教」分區擺放,因為都已退神,筆者並不以香膜拜,將它們以藝術品研究,以示敬意,呼籲家中或廟宇有將丟棄或燒燬造型特殊的神像可與本工作室聯絡。


10餘年來,收藏有幾百多尊神像,其中有佛教、道教的神像最多。因為筆者,從小就喜歡到寺廟拜拜,才迷上神像雕刻藝術,當我發現有些廟宇改建,要淘汰舊神像時,常會拜託廟方人員把神像送給我,有些神像則來自佛具店、骨董店老板送的,平時又喜歡到處「逛」,但是在河邊或草叢裡撿到的神像,大部份是殘缺不全。


六、落難神像的特色


 因為覺得台灣的雕刻、寺廟文化,以及每尊神像背後,都有動人心弦的歷史民間故事,由於不斷蒐羅珍藏,才有今日的數量,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出自雲林地區的神像。台灣神像文物散發出來獨特的光芒,它的造型不同於中國,中國佛像臉部雕刻較為瘦削,台灣佛像卻是臉龐圓滾、鼻子大大的,看來十分福氣、非常可愛,雕工也較活潑細緻,因此每一件都是藝術品,更能展現臺灣本土文化藝術的生命力。


七、落難神像的種類


   所蒐集的各式神像,多數都祭祀過,經過退神儀式,才成為民俗藝術品,已把工作室占得滿滿的。祂們或坐或立,千姿百態,各具特色,有很普遍的觀音、媽祖、土地公,也有比較少見的九天神女、太上老君、包公和五府千歲等。每尊神像我都視如珍寶,即使有人要出高價求售,我也不願割愛,這些是我的最愛也是非賣品。


八、落難神像的年代和運用


    收藏神像的年代分別,清代、日治時期和台灣光復初期,主要呈現台灣雕刻、歷史、文化之美。雲林縣有自己的寺廟文化,神像雕工風格獨具,但自從大陸神像大量進口後,臺灣神像雕刻卻嚴重被取代。雕刻師父告訴我,從60年代起,有許多好的、有歷史性的神像,都被外地的骨董商買走了或被丟棄或燒燬,實在很可惜。雲林縣的廟宇相關文化缺乏發展資源,有些廟宇因為改建、翻新而破壞原有的格局。這些地方之寶,亟待用心整合組織起來,形成吸引觀光客的一大賣點,我的心願就是成立一座雲林縣博物館,將來這些神像可提供學術研究或展示。      


※感謝麥寮吳先生與斗六市瑞合神佛藝術中心楊瑞合先生捐贈神像提供研究。


呼籲家中或廟宇有將要丟棄或燒燬的造型特殊神像可與臺灣雅石文史工作室聯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