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姨李仁記生前閒情的模樣

 


 

紅姨李仁記生前祭祀的表情

 

 

筆者與尪姨李仁記生前留影

 


 

尪姨李仁記生前參與哮海祭

 


 

尪姨李仁記生前參與哮海祭,依慣例五日下午1時舉行「哮海祭」,族人將飯菜抬到大公廨西南方約200公尺的農路上拜拜,並舉行「牽曲」儀式,面向大海方式遙祭阿立母,表達對祖先追思,才算完成整個平埔族夜祭的儀式。

 


 

尪姨李仁記生前作法儀式

 


 

尪姨李仁記生前起乩時的表情,雙手放在雙腳上拍打。

 

〈圖/文〉陳南榮

 

一、 前言:

 

       一年一度的東山吉貝耍夜祭,每年農曆九月四日晚上的夜祭以及五日下午的哮海祭在吉貝耍大公廨前,都有返鄉祭拜的族人,只見大家攜帶檳榔、米酒,虔誠祭祀阿立母。祭拜時,族人手拿檳榔、口含米酒,念念有詞,感謝阿立母過去一年的照顧,也祈願來年阿立母繼續庇祐;男祭師張明海透過案公向祖靈祈求,以口含米酒噴出在空中成霧狀,手揮灑澤蘭來作法,替族人祈求阿立母賜福。

 

二、尪姨李仁記的事蹟
  

 

至於尪姨被漢人視為乩童,也被稱為女巫,是祖靈阿立母選定的代理人,而阿立母在平埔族人心中,有其神聖崇高而不可侵犯的地位。記得李仁記生前十分隨和,為人樸實,祭典時若遇到附身,都會先昏倒,醒後會以雙手不斷擊打自己的大腿,旁人雖欲加以制止,但李仁記根本無法控制自己,這也是族人相信李仁記的原因。
   

 

    尪姨李仁記在民國九十年的二月八日去世,她的去世是平埔文化研究的一項巨大損失,因為尪姨是吉貝耍祭典中的靈魂人物,李仁記職司尪姨已有四十二年的歷史,對於祭祀儀式非常熟捻,如同一部活字典,是平埔文化的瑰寶,驟然辭世,令人哀痛惋惜。
李仁記所屬的吉貝耍則是屬於蕭壟社群的一支,原本應該居住在現今的佳里鎮北頭洋一帶,由於清朝政府實施番屯政策,將他們從佳里遷徙到吉貝耍,吉貝耍的尪姨主要負責每年農曆九月四日晚上的夜祭以及五日下午的哮海祭,由於吉貝耍族人相傳來自佳里北頭洋,因此每年夜祭之前,尪姨會先徵求祖靈之一的阿立母指示,當年是否要回北頭洋祭祖。

 

     李仁記曾自述,她在十八歲時便被選為尪姨,阿立母還曾經身穿白衣出現在她的窗前,她對於祭典的所有儀式起先並不瞭解,一到大公廨向阿立母祭拜後,便全部都清楚了,這個過程當然被描述得較為神奇。身為尪姨的李仁記每年都要主持夜祭與哮海祭,夜祭氣氛莊嚴肅穆,哮海祭則充滿了悲情,兩者目的都在祭拜祖靈,包括案祖、案公以及阿立母,三者代表不同的祖靈,夜祭時會有許多受到庇佑的人以活豬來獻祭還願,祖靈是否領受必須透過尪姨卜卦(即擲茭)才能確認,希望消災祈福的人也會透過尪姨向祖靈祈求,尪姨則以口含米酒噴出在空中成霧狀,手揮灑澤蘭來作法,替族人祈求。

 

     哮海祭在感念其祖先渡海來台遇海難艱辛的歷程,也有一說指先祖阿海遭雷擊升天為神,哮海祭目的在追念阿海,李仁記多次在哮海時被祖靈附身,有時在地上翻滾,狀極痛苦,有時不斷訴說祖先開墾的艱辛,說到哀痛處,讓旁聽者都覺得辛酸,有時甚至還會責備族人越來越不重視哮海祭。
族人傳說,李仁記原本只能活到七十八歲,由於阿立母需要她繼續服伺,因此,讓她多活了五年,果然,李仁記在民國九十年農曆的一月十六日當天過世,年紀剛過八十三歲沒幾天,李仁記生前竟也時時念記自己陽壽為八十三,自知死期不遠矣,而結果竟完全吻合,去世的過程也相當安詳,死前完全沒有徵兆,還幫兩個人收驚,在住家庭院走路時突然倒地不起,族人都相信他是被阿立母召回了。

 

三、結論
    臺灣的平埔文化正在逐漸消逝,做為國寶級平埔文化的李仁記雖然去世了,然而,平埔文化的研究卻不能中斷,反而應該加緊腳步,雖然這幾年有男祭司張明海代勞,讓祭典得以延續,但男祭司與尪姨分別代表不同的祖靈,尪姨代表大公廨的阿立母,其他男祭司則分別代表大公廨的案公、西南公廨的阿卡段或東公廨的奇弗達等。在族人心目中,祭典缺乏尪姨,總覺得少了什麼,儘早選出新的尪姨,或許可以解決一些爭議。對李仁記的生平事略應該蒐集資料,集結立傳,對於其他相關的題材,也應加以探索,以慰在天之靈的尪姨李仁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