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林氏寶的書面資料。

 


 

斗六涵碧樓雄偉的外觀。

 


 

日治時代的太平老街的街景,後方凸出建築物就是涵碧樓。

 

〈圖/文陳南榮〉

 

一、陳林氏寶的故事(要害瘋寶仔倒,顛倒瘋寶好。)
   

 

    斗六市涵碧樓位於城頂街,面朝斗六中山公園,外貌富麗堂皇,是雲林縣唯一具有西班牙式洋樓風格的建物。涵碧樓除建物風格獨特外,最讓地方父老茶餘飯後津津樂道的話題,是獨資興建涵碧樓的婦人陳林氏寶發跡的經過,斗六流傳一句俗諺:「要害瘋寶仔倒,顛倒瘋寶好」。
     陳林氏寶,清同治十三年﹝西元1874年﹞四月十六日出生於斗六,十二歲從文秀才林慎恩研究漢學,並於二十歲嫁于其夫婿陳成。二十四歲時陳成病故,陳林氏寶於是回到娘家,並投入農業之經略獨立營生。光緒二十四年時﹝西元1898年﹞陳林氏寶將經營農業所獲收益用來投資木材及膠灰﹝燃料﹞,又購買家屋及大批田地。並於宣統三年﹝西元1911年﹞時購買當時的「斗六街俱樂部」,遷居於此。民國五年﹝西元1916年﹞開始經營酒類買賣,並在當地首創典當業。此時的陳林氏寶擁有十萬圓資產,每年繳交之稅金達千圓之譜。日本人以「女丈夫」來形容陳林氏寶在經商及產業經營之成就實不為過。陳林氏寶平時也頗為樂善好施,時常以金錢援助當地雖然貧窮卻有德有能的人。

 

二、涵碧樓的興建
     陳林氏寶在民國八年﹝西元1919年﹞,在斗六城頂街建造一座雲林縣境內獨一無二的三層樓西班牙式洋房,後來稱為涵碧樓。當時陳林氏寶投入三十二萬日幣﹝當時白米一斗三角,公務員月薪平均才三十圓,即一個公務員800年的薪水﹞,並聘請當時設計台北總統府的日本人入江先生為設計師、費時三年才竣工落成,建坪三百餘坪、空地四百多坪,有「台灣四大建築物之一」之美譽。

 

三、流傳的傳奇故事
      不過陳林氏寶的發跡及富有之過程,在斗六流傳的傳奇故事中卻帶有幾分負面色彩。以下便節錄數則關於陳林氏寶的傳說:
(1)、涵碧樓主人陳林氏寶,原為藝閣中的藝妓,因曾得罪不少男客人,有人懷恨在心想陷害她。正好當時無主的荒地不少,於是這些人便在這些土地上,插滿了寫著「陳林寶」名字的旗幟,想造成日本人認為她是大地主而被處罰,沒想到事與願違,後來在地籍整理重新登記時,這些土地真的全歸在陳林氏寶名下,而一夜致富。
(2)、斗六附近,以前有一個女人,檳榔吃很大,脾氣又壞,走路一拐一拐,出門都坐人力車,人稱「瘋寶仔」。日人調查土地地籍時,大家想開她玩笑,便將一些沒人要的地,都插上她的名字旗子,結果反而讓她擁有了許多土地,後來成為地方上很有勢的人。
 (3)、根據地方的傳說,陳林氏寶原本為毫無分文且精神異於常人,而當時因日本人佔據台灣的時間並不長,為了籠絡人心,日本總督府曾發出一道命令,只要有人將旗子插在當時荒無的空地上,這塊土地即屬於插旗者所有。
日本人的說法,當時的斗六人均不相信,但陳林氏寶卻信以為真,在雲林縣四處插旗,結果日本人履行諾言,讓毫無分文的陳林氏寶搖身變成雲林縣境內的大地主。

 

四、結論:
       儘管傳說經考察後證明並非事實,斗六鄉里間仍習稱陳林氏寶這棟大樓稱為「瘋寶仔樓」,加上日治時代日人曾以此樓之地下室作為刑問犯人、俘虜之所,更使得這棟造價昂貴、裝潢華美的豪宅蒙上了一層陰影。民國六十六年時此樓租借給商人經營餐廳後改稱為「涵碧樓」,這棟見證著斗六市區興衰的三層樓洋房,才算有了雅致的名稱,許多朋友的結婚喜慶都在此舉辦留影紀念。可惜在民國七十七年,正值國內地價、地税高漲的年代,陳林氏後代由於無力負荷高額稅金,不得已將之拆除改建,曾經風光一時的涵碧樓終於走入歷史,只留下照片供人懷念而已。最令人遺憾的是當年具有地方特色的涵碧樓,如今已成一排的販厝,對地方文化資產的維護保存而言,是諷刺也是一件不能彌補的遺憾。關於陳林氏寶的生平與發跡,始終籠罩著一股眾說紛紜的神秘色彩,也留予後人許多遐想揣測的空間。只是陳林氏寶對斗六經濟發展的開發及貢獻,仍然值得後人緬懷及感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