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蠣化石 林建成先生採集提供。



幽情谷美景適合旅遊和學術研究。



幽情谷適合學生戶外教學。




炭化木




吊橋




拉氏清溪蟹 魯永明提供〈註1〉





炭化木和愚人金





咬人狗


〈圖/文陳南榮〉


雲林縣斗六市幽情谷因擁有珍貴的稀有動、植物和仙境般的美景被稱為「斗六市的後花園」,有幽情谷八景之美稱,「迷人坡、回音谷、倒傘天、情人床、鐵礦泉、情人峽、露營地、不知春」等八景。


斗六市幽情谷位於斗六市湖山里檨仔林與南投縣竹山鎮交界處,幽情谷的地層為更新世、頭嵙山層和第四紀現代沖積層為主,地質特性是疏鬆層狀或塊狀細粒砂岩,夾青灰色薄層頁岩及薄帶狀砂頁岩互層,隨處夾薄層礪岩石灰質砂岩,沿途有少量漂木和含鐵、銅礦物的碳化木、煤炭露頭、牡蠣化石和冰河期遺跡。


溪谷具峽谷地形,全長23公里 ,面積200300公頃 ,屬林班地,海拔才167公尺 ,雖然寬僅34公尺 ,兩岸陡峻的石壁或高達10餘公尺。這地方地勢險奇到處是懸崖峭壁、蒼翠樹林、溪水清澈見底,翠竹勁挺,到這裡旅遊溯溪,享受森林浴之美,嚐盡花木清香,仰望藍天,聽風聲、鳥語,或於溪流中戲水遊玩,渾然之間忘記塵囂,猶如到小三峽,能重懷古詩人騷客之胸襟,重拾古人純樸詩般的妙境,如此美景令人嚮往。


根據保育單位調查結果,幽情谷記錄有97種鳥類及22種兩棲類,生物豐富多樣,保育單位發現溪谷不僅有珍貴稀有八色鳥等鳥種,還有珍貴保育動物「棕簑貓」;棕簑貓體毛長、膨鬆質硬,呈灰棕色,頸部及四肢暗褐色,體長3646公分 ,食物為溪蟹,溪谷常發現牠食用剩下的蟹殼。這溪裡的螃蟹是珍貴的拉氏清溪蟹;拉氏清溪蟹是台灣體型最大淡水蟹,也是肺吸蟲寄主,蟹頭胸扁平近扇形,甲寬約4公分 ,含眼窩外齒2齒,螯足左右等大,通常體色為深淡不一鮮紅色,但有個體差異;生性兇猛,棲息在溪流中礫石下,少數會在底層為泥沙質的溪流中活動。還有台灣油點草、梭德氏赤蛙、大型哺乳動物遺跡;以及特有的圓葉環勒德藤、岩生秋海棠等原生植物,適合學術單位研究和知性之旅。


斗六市幽情谷曾經走過了一段風光的歲月,全國的旅遊指南都可找到它的蹤跡,遊客們喜歡來此地接受大自然的沐浴,把世俗的一切拋諸腦後,它的風景優美,讓人彷彿來到了人間仙境。


雖然,近年來,人們已經逐漸遺忘它,但它美麗的容顏依舊在。若能好好規劃,說不一定可以重振「雄風」,成為熱門觀光區。不過,可惜的是幽情谷已規劃成為湖山水庫的一部分,明年將因湖山水庫興建成時它將淹沒入水中,與世隔絕,美麗的景色將與我們揮手而別,而幽情谷也將走入歷史,我們只能在記憶中及書本中找尋它的芳蹤了。目前保育團體密集舉辦生態活動,為生態作見證。

〈註1〉根據文獻記載,拉氏清溪蟹這種淡水蟹,分佈範圍從台北縣烏來以南至恆春半島,此蟹是1908年由「梭德」在南投日月潭採集到的標本,再由「德曼」於1914年發表為新種。


    目前台灣已累積發表有34種淡水蟹,拉氏清溪蟹是台灣第一種被發表的淡水蟹,也就是俗稱的「赤蟹」,多棲息在山澗溪流的石頭下,由於拉氏清溪蟹體型較大,早年山區溪澗到處可見,是山區居民早年醃製佐飯的佳餚,相傳如果颱風豪雨來襲前,拉氏清溪蟹會爬上陸地,是早年山區居民預知天象的指標。



欲前往攬勝者開車前往的資料:


1.下西螺交流道,沿省道至斗六,左接3號省道至石榴,右轉往梅林方向可抵,全程約20公里 。


2.下斗南交流道,循省道往斗六方向行至埤口,右取經鎮南、番子溝的鄉道可抵梅林,或自斗六搭往湖山岩或梅林的台西客運,在梅林站下,再循往梅林國小、回春寺方向的產業道路續行約5.3公里 可抵;或由斗六搭計程車前往,沿途岔路不少,最好向村人問路。


 


參考資料:1、斗六市志地理篇 吳世卿


                   2、2006.11.8聯合報臺灣最大溪蟹現蹤斗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