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戀雲林溪打開斗六門
斗六雲林溪的前世今生22
斗六市雲林溪是一條母親河,總長17520公尺,這一條載滿故事的溪流,終於卸下濃妝的面具,掀蓋露出雲林溪本來的美貌。
雲林縣政府藉著雲林溪水岸更新,重現斗六鄉親們記憶中的親水環境,期待成為都市環境的新地標,在雲林溪掀蓋及親水景觀改善工程施造,同時透過斗六市八所學校的策略聯盟,帶領學生揭開雲林溪沿岸豐富多元的生態與人文歷史,一同激發創作屬於家鄉不同的元素,由不同角度的美感,帶領民眾與學生認識親近雲林溪之美。
藉由斗六市耆老記憶中的雲林溪風華再現,加上孩子們眼中雲林溪的現況,引發了學生們心中雲林溪的未來,將許多雲林溪不同的面貌躍然紙上,最後將雲林溪美麗的故事出版叢書,民國111年11月12日上午特於縣府大廳舉辦發表會。
書中三幅雲林溪上河圖,由三所學校(雲林、公誠、斗六)國小美術班小朋友集體創作,分別繪製了古農版、現代版、未來版等三大幅,獲得各界人士許多的掌聲與迴響。
這一次雲林縣政府更將雲林溪上河圖融入雙語元素,不僅對於縣內學生學習有助益外,對外宣傳觀光旅遊產業能有加倍的效益。
藉由繪畫美學與創意藝文課程,讓孩子回顧斗六市雲林溪的前世今生,並能展望未來,讓環境與生態教育永續深植於下一代的心中,更讓雲林溪的水環境與保護文化資產發展能夠綿延滋長,為了紀錄孩子們的創「藝」展現,縣府特別透過叢書的出版來記錄孩子田野踏查、訪問與創作的歷程,他們透過這些活動,了解自己的家鄉,除了繪畫美學,更集結了保長國小、鎮西國小、鎮南國小、鎮東國小、林頭國小的發想與創作以及俯瞰雲林溪古今之美攝影比賽、斗六老照片徵集、各路高手的「雲林溪SHOW創藝」圖畫、歌曲創作、新詩新詞以及詞曲創作徵選、雲林溪走讀地圖、社口公園植物地圖踏查、雲林溪課程見學……等等活動課程設計與規劃,讓斗六市雲林溪掀蓋更具歷史上的意義。

#「戀戀雲林溪 川越斗六門」特展。
歡迎大家111年11月14日起至12月9日到縣府的親民展示區,欣賞雲林囝仔為雲林溪的藝文創作,能夠喚起雲林人的美好記憶。
#(特別感謝雲林縣政府教育處和斗六市八所學校的校長.主任.老師,不嫌棄讓我參與戀戀雲林溪川越斗六門SHOW創藝的活動和編輯。)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