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戀雲林溪打開斗六門
斗六市梅林遺址的文化內涵與繩紋陶片欣賞。
在路旁或溪床看到夾砂陶片,平常人會認為是普通的陶片.瓦片.磚塊而已。可是受過考古培訓的人員會懷疑是否史前遺址的陶片?他會開始找資料同時調查遺物的來源,例如民國七十年,因為想去台東海邊撿西瓜石,路過高雄縣小港附近轉入鳳鼻頭看看,發現民眾因為挖墳墓挖出許多陶片,好奇隨手撿了一些陶片回來,看了鳳鼻頭遺址資料後,發現是珍貴的繩紋陶片有粗和細繩紋,年代至少四千年。

到了1998年,在中二高施工時,被我意外發現斗六梅林遺址的文化層和陶片.石器,當時向雲林縣文化局和雲科大通報,引起雲科大教授的重視,過了幾天在雲科大國際會議廳開記者會,我發表梅林遺址的經過與重要性,當場有幾位記者提問梅林遺址的年代有幾年歷史?我拿出梅林遺址的繩紋陶片,回答至少四千年的歷史,第二天有媒體報導斗六發現四百年前梅林遺址的文化城(層),讓人笑掉大牙,因為他們認為台灣歷史只有四百年歷史,不可能有四千年的歷史,後來經過中央研究院和台中科博館考古組來斗六正式考古挖掘,報告書證明梅林遺址碳十四年代3969加減50年超過四千年歷史,因為有梅林遺址出土許多繩紋陶片。
(以上陶片已經捐贈給學校當教材)
#想要了解斗六市梅林遺址發現經過與內涵報導,敬請上斗六市公所網站查閱《斗六市志歷史篇史前的歲月梅林遺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