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戀雲林溪打開斗六門
雲林溪與雲林縣設縣有密切關係。
雲林溪與雲林縣設縣有密切關係,雲林溪是民國39年恢復雲林縣才叫做雲林溪。
因為雲林溪是斗六市的母親河也是古代雲林古城的護城河。
根據《熱蘭遮城日記》記載十七世紀之前,台灣中南部地區只有斗六社.他里霧社.貓兒干社.西螺社.東螺社.二林社等等,沒有出現「雲林」兩字,因此雲林縣是清光緒十三年設於林圯埔(竹山)號稱前山第一城。光緒十九年因為濁水溪和清水溪時常氾濫成災,百姓來往洽公交通不便,因此縣治中心移至斗六門,光緒二十年設雲林古城東.西.南.北門在斗六堡,《雲林縣採訪冊》斗六堡的內容只有斗六溪沒有雲林溪,日本時代又廢雲林斗六堡改為斗六廳.斗六郡也沒有雲林和雲林溪;雲林溪應該是是民國39年恢復雲林縣才有雲林溪出現?
「水是人類的泉源,溪是文化的母親。亅所以雲林溪是斗六市的母親河,也是古代雲林古城的護城河,雲林溪沿岸的文化資產和自然生態很豐富,有社口遺址.番仔溝遺址.斗六太平老街.舊城區老聚落.行啓紀念館.雲中街等等,值得斗六市民去珍惜和保存。假如想要拍雲林溪的記錄片,建議空拍記錄雲林溪的前生今世,在斗六溪源頭尖山坑溪上方樟湖.石壁.草嶺山脈好山好水的美景,再往下拍現在雲林溪的水源頭東和土地公廟的下水溝,呈現出現代版的雲林溪上游現況和中下游整治的過程。
期待雲林溪將來整治完成景觀應該會很美,綠地和花草樹木多一點,番仔溝.社口史前遺址.歷史建築.古蹟都要有詳細的導覽說明牌,讓遊客看得一清二楚,未來的雲林溪就會帶來觀光人潮,斗六市的商機當然是無限好。

#(本文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