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戀雲林溪打開斗六門
圖南咖啡故事館 
圖南咖啡故事館位於雲林溪南岸是ㄧ座極富歷史意義的建物,目前是雲林地區和斗六市喝咖啡吃飯聊天的好地方。也為雲林縣的文化添加了ㄧ個觀光亮點。
圖南咖啡故事館位於斗六中華影城對面,古早是雲林縣經濟農場的員工宿舍,它的前身是日治時期圖南產業株式會社的員工宿舍,當時經濟農場擁有當時最大、最先進的烘焙機,號稱「遠東最大的咖啡工廠」,簡稱為斗六咖啡工廠。
不過當年咖啡工廠已經拆除,原先咖啡工場所在位置為現在斗六市雲林溪南岸的雲林縣審計室所在地。現在是僅存於雲林溪畔旁的宿舍群也是台灣咖啡發展見證之一。
#《台灣咖啡的歷史 》
圖南產業株式會社早在1934年(昭和9年)於古坑荷苞山開始種植咖啡,是早期台灣咖啡起源地之一,國民政府接收後成立雲林縣經濟農場,斗六咖啡工廠於1958年(民國47年)設立,工廠設於原圖南產業株式會社舊址(現雲林審計室),曾經是遠東地區規模最大的咖啡工廠。(資料參考網站,照片取自張嘉元先生F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