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戀雲林溪打開斗六門。
《斗六市志》社會篇田野調查記錄。
記得民國九十五編攥《斗六市志》時,斗六市社會篇的楊教授調查斗六市的宗族和宗祠,都是坐火車來斗六市,由我義務帶他到各里探訪宗祠,記得到過斗六市中山路.鎮南路.鎮北路.長平里.鎮南里.梅林里.林頭里.虎溪里等地實地勘查,這幾天騎車繞了一圈,發現有些宗祠消失了,當時鎮南路的福州公祠也沒有記錄下,後來我才再詳實的報導和記錄保存。

#斗六門福州公祠的故事。
老照片中這些來斗六市打拼的福州人都已逝世,大多數葬於斗六市鎮南路社口公墓,福州雲林縣同鄉會也是在當時成立,老照片拍攝的地點是在斗六市行啟記念館後方。
俗話『唐山過臺灣 心肝結歸丸 』道盡外省人來臺灣的心酸,先父大約日治時代從福建省福州市長樂縣來臺,首先到雲林縣斗六市從事麵線製造業並傳授學徒,至民國四十四年,與數十位從事麵線製造的同鄉成立雲林縣製麵工會。經過了六十八年,這些福州人大都已逝世。位於斗六市鎮南路社口公墓〈雲林縣福州十一縣市福州同鄉會靈塔〉就是大多數的斗六市福州人的葬身之地。 
這些福州人當年就是住在雲林溪畔,城頂街.太平老街.成功路.西平路.公正街等地,斗六市的美食炊仔飯就是福州的八寶飯,雞絲麵就炸過的福州細麵(麵線)福州丸等,太平老街土地公廟麵攤阿水伯就是福州人,阿水伯過世之後,現在他的兒子.女兒還在賣福州特色的美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品嚐。
#福州公祠。
福州公祠位於雲林溪畔斗六市鎮南路,福州萬姓公祠見證福州師傅來台傳播民間技藝的奮鬥史。是雲林縣具有歷史價值特色的地方信仰中心,每年清明、端午及中秋節都有來自全國的家屬來斗六市祭拜追思。建議政府應列為歷史建築保存維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