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斗六堡虎溪里進士張覲光公祠現況巡禮。
歷史建築與古文物保存虎溪里張覲光古厝與光緒由黃紹謨題字的進士匾額,是需要緊急維修保護。(攝於斗六市虎溪里)
#進士張覲光的家世,僅知其為清代嘉義縣斗六堡虎尾溪庄人(今斗六市虎溪里),祖先自廣東省潮州府大埔縣渡海來台,光緒元年(1875)中式舉人,3年後順利考取光緒庚辰科進士,簽分吏部主政,累官至浙江湖州府烏程縣知縣。
斗六虎溪和台中西屯張氏家廟各懸掛了一方張覲光的「進士」匾額,均為日治時期仿製重刻,比較特別的是,虎溪進士匾的落款多了「後學黃紹謨敬書」,黃為前清秀才,曾擔任日治時期斗六「斗山吟社」詞宗。
#應該是當時斗六門有龍門書院的關係,虎尾溪莊文風才鼎盛。乾隆十八年,於縣城北的受天宮內,創見了一所「龍門書院」,據傳書院的倡建,是居於林內的名宦奉政大夫大學士鄭萃俳等發起的,代動了地方讀書尚禮風氣,因此文風薈萃,私塾更是遍及各庄。
由於龍門書院興建,斗六門文士輩出,自乾隆二十五年至光緒二十年年間,產生了不少文科功名。
因此斗六堡虎尾溪莊張覲光古厝在古早是文人雅士薈萃的地方,也是虎尾溪村莊練武.講古.聊天的好所在。
清末與吳克明.鄭萃俳.鄭天球,黃紹謨等名人有來往。
虎尾溪莊可能與六房媽過爐也有關係,虎尾溪崙仔股的消失,所以現在剩下五股,保長股又分為保長股和大北勢股,可能是當時虎尾溪和斗六溪(雲林溪)嚴重氾濫淹水有關?這一段歷史需要再做田野調查訪問耆老才能查出真相。
根據有一位里民說:現在屋况不佳極需保護維修,好東西都被偷光光,剩下祖先牌位沒被偷走。
#(資料僅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