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97年伊能嘉矩由林圯埔(竹山)到林內踏查的歷史。
1897年(明治三十年)九月日本人伊能嘉矩由林圯埔(竹山)到林內看到鄭姓公祠探訪鄭家,談到鄭萃俳,鄭成功的歷史。
記得有一年春節,當時林內鄉民代表林正立先生到斗六市找我,談林內鄉的歷史和他想編輯《林內鄉志》的構想,同時到林內楊逞山做田野調查,在地表上看到許多歷史遺跡和鄭家古墓碑,研判古早的道路應該在楊逞山下,證明楊逞的歷史公案是真實的故事,他的後代可能就是斗六市楊再成醫師?
今天由伊能嘉矩《台灣踏查日記》看到當時記錄下九芎村被日軍燒殺滅村後的慘況,他說不知道用何文字來形容。所以日據時代抗日歷史也是真實的故事,雲林縣人很勇敢堅持抗日到底,所以日本當局下令『雲林無良民』廢雲林。台灣光復之後,雲林文獻《雲林縣革命史》記錄下雲林縣許多村莊被滅村和抗日的史淚,難怪台三線九芎路段道路擴寬時挖出了許多遺骸,在雲海工專旁蓋百姓公廟,因此歷史真的是一面鏡子,歷歷在目。為了完成林正立先生的遺願,十三年前結合環球科技大學,義峰高中,台灣雅石工作室編輯《林內鄉志》,大綱與草搞都已完成,可惜代表會沒有通過十分遺憾。
希望將來《雲林縣誌》編攥能記載這一段珍貴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