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斗六市湖山水庫的地質與化石記錄。
雲林縣斗六市湖山水庫的地層屬於更新世早期頭嵙山層和上新世晚期的卓蘭層;卓蘭層是1935鳥居敬造所命名,標準地點為苗栗縣卓蘭鎮,本層廣泛分佈於西部麓山帶,偶見於西部丘陵中,厚度約2000公尺。台中地區則出露於大安溪南岸,大甲溪流域之東勢、新社、石岡、豐原,以及烏溪流域之太平、大里、霧峰、雲林草嶺湖山水庫等地。
近年,卓蘭層北自石門水庫、苗栗三灣、東勢趙厝、大甲溪梅子橋段,台中大坑、以迄南投的國姓、中寮、集集.草嶺.湖山水庫等地,迭有出現哺乳類動物化石。
目前為止,台灣產哺乳類動物化石的產地,計有離島的澎湖海溝、恆春臺地、新化丘陵、嘉義清華山、南投縣、台中市、新北林口等幾處,雲林縣草嶺和湖山水庫當屬卓蘭層所以斗六湖山水庫有草原猛獁象.鹿.龜.貝類等化石出土。
(附註:本文引用地質圖片資料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所出版,五萬分之一台灣地質圖說明書圖幅。)
2005年12月斗六市湖山水庫尚未進水之前,中華民國地質協會和台中科博館在斗六市湖山水庫做地質勘查和發表地質和化石的成果報告。
很難得我能全程參與中華民國地質學會和經濟部水利署主辦的雲林縣湖山水庫更新世頭嵙山和卓蘭層地質考察,深入到湖山水庫內實地觀察岩層、化石、沈積結構,並且想像拼湊距今2至3百萬年前,湖山水庫的海岸、潟湖、海灘、海相貝類生態,和陸相時期鹿、長毛象生態生活環境的圖像。
#(有圖為證當時台中科博館在斗六市湖山水庫現場發表發現貝類.鹿.草原猛獁象等珍貴化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