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后宮俗成娘娘宮,坐落在天津舊城東門外,三岔河口西岸,現古文化街上。始建于元代泰定三年(1326年),明代永樂元年(1403年)重建,為天津市區現存最古老的建築。

  這座海神廟與大陸沿海一些城市、台灣省及南洋各國的"媽祖廟"相同,都是供奉宋代福建蒲田縣賢良港出生的林默娘。傳說她自幼聰慧,15歲便精通醫理為人治病,決心終生行善濟人。她熟諳水性,常渡海救助遇險船工和漁民;她還能觀察風雲變化,預測天氣,告訴船戶可否出航,保護漁舟、商船的安全,被人們尊稱為神女。她死后被奉為神抵,立祠供奉,尊稱媽祖。以后又經宋、元、明、清各代朝廷敕封,加封天妃、天后,列入祀典,成為人們信仰的海神。

 
天津天后宮坐西朝東,面對海河,建筑面積2500平方米,現存山門、牌樓、鐘鼓樓、前殿、正殿、藏經閣、啟圣殿等。正殿內"娘娘"塑像高2.7米,身披霞披,頭戴鳳冠,四侍女捧印、抱瓶、打扇恭立兩旁,殿內兩側還陳列鑾駕一套。山門前有兩棵幡杆高26米(南杆實高26.2米,北杆實高25.94米),為明清遺存文物,分別繡著:"津門藝萃百肆迎春,溟波裕日濟運通航"。


  天后宮最初為船工祭祀海神天妃,舉行酬神演出及聚會娛樂的場所,宮前有廣場和戲樓,兩側街道形成商業集市和年貨市場。舊時每月初一、十五,逢年過節,這里香火旺盛;每逢天妃誕辰(農歷三月二十三日),還舉行“皇會”,表演龍燈、高蹺、旱船等,百戲云集,万人空巷。當時天后宮的繁華景象,有詩文記載:"旗鮢危培集万艘,碧溟漕運溯元朝,天妃廟貌依稀在,金鼎香煙繞繡袍"。

  現在的天后宮內設有天津民俗博物館,在廟內兩側廂房陳列,介紹天津城、天后宮及皇會的興起和變遷,陳列明代天津城磚、清代漕運模型及各种民俗造型(婚禮儀仗、服飾等)、清代水机等文物。

"先有天后宮,后有天津城",這是天津人對城市發展的通俗而生動的說法。天后宮是天津城市發展的歷史見証,它和古文化街一樣,也是天津民俗文化的發祥地與搖籃。

{###_a94082a/32764/1869976575.jpg_###}
{###_a94082a/32764/1869976576.jpg_###}
{###_a94082a/32764/1869976577.jpg_###}
{###_a94082a/32764/1869976578.jpg_###}
{###_a94082a/32764/1869976579.jpg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