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戀雲林溪打開斗六門
雲林溪的前世今生19
雲林斗六門懷古。
作者:吳景箕
 海上蠶叢路,三門護瀛洲。鹿耳而羅漢,命名原有由。緣何稱斗六,質焉皆搖頭。故老曾為言,六星聯斗牛。誰知捕鹿意,番語新鉤幽。蘭時地未闢,逮明野獸遊。市鎮當柴裡,舊社來梟酋。善射精占卜,諸番深為憂。遂起而謀殺,濺血流為溝。碧草變成赤,疫死殆無儔。嗣王使林圮,襤褸開川邱。捐軀竟為國,功德爀千秋。丙午爽文叛,大田通奸謀。首陷彰化城,嘉義政尤遒。越歲福公至,軍威震海陬。始解諸羅急,敵勢已難收。逃據斗六門,先鋒當咽喉。將軍命夜襲,鼓角雜飂飂。用奇破本壘,唾手怔凶囚。捷音傳鳳闕,御製特嘉猷。道光壬辰歲,張丙尋謀尤。藉口懲汙吏,跋扈何咻咻。主力搗諸羅,分兵略北疇。勢銳且猖獗,落日孤城愁。縣丞同守備,誓死勉貔貅。千總雖能戰,眾寡勢難侔。臨刑凜大節,罵賊聲無休。專祠昭忠烈,香火古今猶。同治壬戌春,東王冠沐猴。林晟為羽翼,百計運良籌。南來攻斗六,焚殺恣躪蹂。兵禍連三載,哀鴻遍四周。桓植林提督,鋤姦如割瘤。一時風雲盛,義士多儒流。螻螘逃山谷,狡兔入罦罘。作悵戴萬生,遺臭有餘羞。鼎元倡置邑,識見獨推優。擇地雖不合,雲間築縣樓。劬勞記世烈,草創初綢繆。雷封償宿願,漸見人煙稠。前山來覽勝,史蹟亂雙眸。先賢呼不起,古木自鳴鳩。仰天發長嘯,感時涕泗瀏。
【題解】
本詩為五言古詩,載於《雲林文獻》創刊號。詩題中的「斗六門」,即為今日雲林縣斗六市之舊稱,而所謂的「懷古」,意指思念古代的人和事,由此可以瞭解,本首作品是吳景箕對於斗六歷史的追憶與記錄。詩中先由斗六門地名的源由與原住民傳說開始敘述,接著歷數明鄭、清領兩代史事,如林圮開墾番地殉職、林爽文事變、張丙案、戴潮春事變與雲林設縣等重要歷史變革,最後則以時光流逝、英雄俱成史蹟的喟嘆作結。本作殊勝之處,在於詳述斗六地區的重要史事,建構起在地的歷史記憶,此外,藉由詩中所述的兵災戰禍,也突顯出該地作為兵家必爭之地的重要性,反應出斗六作為南北要道的地區特質。
【作者】
吳景箕(1902-1983),字考肅,一字鳳起,又字維南,號鳴皐,別號鳴皐樵隱或號鳴皐山樵,雲林斗六人。秀才吳克明長子,幼從雲林進士黃紹謨學習漢文,其後留學日本東京大學文學科,攻取文學士學位。回台灣後,除經營家族事業外,亦留心風雅,曾擔任斗六雲峰吟社社長。戰後,受推舉出任斗六初級中學校長。辭職後,全心投入傳統詩文的創作,晚年則致力於促進臺日文化交流。吳景箕是雲林地區極為重要的古典詩人,由日治時期到戰後初期止,陸續刊行《兩京賸稿》、《蓴味集》、《簾青集》、《蕉窗吟草》、《掞藻牋》、《詠歸集》等六冊古典詩文集,亦經常發表詩文於《台灣日日新報》、《詩報》、《風月報》、《詩文之友》、《鯤南詩苑》、《中華藝苑》、《台灣新生報》等期刊、報紙,作品以遠遊抒懷為多,詠史說理詩作次之,亦兼善文章。
(資料取自雲林文獻與愛詩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