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鸚鵡螺欣賞。
現生的鸚鵡螺構造很漂亮,是潛水艇發明的由來。
鸚鵡螺真的很迷人,可以說是人見人愛,尤其是被切割兩半,可以看它的氣室結構更有教育的功能,因為潛水艇就是這樣被人類發明出來,聽說第一艘潛水艇就叫做鸚鵡螺號。假如運氣很好,在台灣古地層發現了一千萬年前的鸚鵡螺化石,更讓人終生興奮。
#鸚鵡螺是頭足類動物,因為外形結構彎曲很像鸚鵡的嘴才被命名「鸚鵡螺」;鸚鵡螺到現在還生存被稱為活化石。人類發明潛水艇可能就是依照鸚鵡螺內部的構造原理,鸚鵡螺外形亮麗可愛是收藏螺類的最愛,至於鸚鵡螺化石在台灣這幾年發現不少,尤其南投縣中寮鄉。南投縣中寮鄉鸚鵡螺化石發現經過1997年發表於聯合報鄉情版。
鸚鵡螺外形色彩絢麗,體型華美,觀賞性極強。牠的殼薄而輕,呈螺旋形盤卷,殼的表面呈白色或者乳白色,生長紋從殼的臍部輻射而出,平滑細密,多為紅褐色。整個螺旋形外殼光滑如圓盤狀,形似鸚鵡嘴,故此得名「鸚鵡螺」。
鸚鵡螺外殼切面呈現優美的等角螺線,等角螺線本身又與黃金分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使鸚鵡螺在亮麗的外表之外又增加了許多大自然的神祕的色彩。
(攝於臺灣雅石文史工作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