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戀戀雲林溪打開斗六門
四歲在斗六市的老照片。
以前斗六市有許多福州人,他們是日本時代就來臺灣,教授臺灣人傳統技藝,例如手工麵線.製作金飾.剃頭.做美食.做西裝.木雕等等,民國三十八年,我老爸和親友知道回不了家鄉的路,四十年代開始介紹親友結婚,場面都是喜氣洋洋,老照片拍照地點在斗六市成功路教會前面,當時我四歲穿開襠褲露鳥的照片,這張照片是我最懷念的照片,也是因為這張照片新婚人的指引,海峽兩岸開放之後,我就開始起動兩岸尋根之路,走遍了大陸看了許多美麗的風光和兩岸人民的經濟起起落落。
原來對岸有許多親人,他們的生活過得很好。
我老爸生前時常用福州話講陳篡地的故事,後來根據調查才知道陳篡地醫師是228事件斗六民軍的首領,因為當時不會講台灣話和日本話的外省人都會被打,所以陳篡地醫師認為這些外省人是無辜,保護他們到火車站讓他們安全回福州,我在福州聽我嫂嫂說:「我老爸民國三十六年確實有回去辦理他們訂婚儀式。」但是為何他們民國三十七年又回來斗六市做手工麵線?最後這些福州師父都死在臺灣。
#兩岸一家親的歷史真相。我老爸的故事。
我老爸是1910年出生,在台灣不會台語和國語只會講福州話,住在斗六與林內,記得我小時候跟他講話要用福州話,地方有句笑話還流傳下來,「福州田很多厝都燒光光,其實福州話是說胡椒放很多,嘴巴很麻的意思。」「包子甜的包糖,鹹的包菜,台灣人聽成甜的包蟲,鹹的包糞。」
三十幾年來,兩岸的親友能歡樂相處互相往來,不談政治兩岸一家親是最大的收穫。
#(資料參考自濁水溪畔二二八第29頁。)
(照片六年前攝於福州長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