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粉紅小天宮石斛欣賞
看蘭花最快樂,蘭花若稱為固定,表示該花已經登錄命名有可能大量繁殖,產量多價位可能會比較低,消費者只是想看花去買價位低的蘭花,管它媽媽爸爸是誰?因為固定花也是必須要有親本的系統才有它的價值,例如天弓石斛  或天宮石斛產量已經很多,價格當然比較低。                                                                     
 天弓石斛:
Hooded Dendrobium,Cowl-Carrying 
學 名: Dendrobium aphyllum (Roxb.) C. E.
Dendrobium pierardii
Dendrobium cucullatum
別 稱: 天弓石斛、垂枝石斛蘭、瀑布蘭、倒吊蘭、兜唇石斛等名稱。
原產地: 印度、斯里蘭卡、中南半島至中國南部各省及海南島、印尼等地。中國分布於廣西西北部(隆林、西林、東業)、貴州西南部(興義)、雲南東南部至西部(富寧、建水、金平、勐腊、勐海、瀘水)等地。分布很廣,花色和花的大小常有變化。 台灣南北各地都適合栽培。栽植於蛇木板上或附木栽培,為優良觀賞植物。
 天宮石斛為蘭科石斛屬落葉性多年生草本。著生性,以氣生根攀附樹上生長,鞭狀莖下垂。葉片光滑,冬季落葉眠。春季於去年生莖的節處開花,每節著花 1~3 朵。花瓣粉紅色,脣瓣奶油色有絨毛,脣半邊緣或有流蘇狀細齒。因栽培容易且開花性良好,成為漸很普遍的石斛之一。
石斛蘭可概分為春石斛和秋石斛兩大類:春石斛屬落葉性,春季開花,花開在莖節兩側,花朵多而密集;秋石斛於秋季開花,花開在莖的頂端,生態酷似蝴蝶蘭。石斛蘭生性強健,繁殖力強,栽培容易,開花繁盛,花色豐富,常是初學養蘭者最喜愛的對象,而且極能適應台灣的氣候,尤其台灣南部接近熱帶,更適合它的生長。
種石斛只要喜歡就好,天宮石斛蘭是屬於很好種植的蘭花,碩大就是美,社區樹上種滿天宮石斛,現在已經變成很特殊很美麗的旅遊景點了。
因此有蘭花專業領域的常識者還要去登錄品銘讓國際認證,然後比賽得大獎,再利用科技無菌大量繁殖其後代。
假如還是不知道它的爸爸媽媽是誰?周末賞花,舒心愉悅。最好徵求花主人的同意拍拍照片下次再見了。(攝於斗六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榮文史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